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新書選介-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索書號:863.55 / 0102-2 / 2018

條碼號:C141379

龍應台著 / 天下雜誌 / 2018【民107

ISBN:978-986-398-333-0

「美君」是作者龍應台母親的名字,作者在2017年移居屏東潮州照顧失智高齡的母親,開始鄉居寫作,本書藉由寫給美君的十九封信,透過對母輩的目送與道別,去談人與人、代與代之間這門重大的生命課題。

女朋友們彼此之間都做些什麼?為什麼我們就是沒想到要把母親看做一個也渴望看電影、喝咖啡、需要有人打電話說「悶」的女朋友?這是給美君的第1封信「女朋友」。讀完這篇體悟到母親的角色不應該只被定格為你人生的「後盾」,而是要被放入女朋友名單裡好好對待才是,安排自己和母親約個會吧!

給美君的信4」提到生死課,作者提到父親教她以「死」,母親誨她以「老」,而作者的孩子也因為經歷外公的過世和長期旁觀母親如何照顧對待逐漸失智的外婆,而循序漸進地修了生死課程,理解了花開就是花落的預備,生命就是時序的完成。

給美君的信6〈母獸十誡〉很有趣,讀來讓人不覺莞爾!作者寫到兒子有了女朋友的故事,講到如何「學習接受」及「放手」;「母獸十誡」則是告訴讀者怎麼對待兒子的女朋友,「絕對不要做」的十件事要牢記。

給美君的信8永遠的女生,寫到美君在那兵荒馬亂的時代獨自到憲兵隊去探視鄉親並解救他們出獄的故事,美君眼睛裡的光芒,聲音裡的力量,如此獨一無二,一個好樣的十八歲女生。

給美君的信11天長地久寫到「人生的聚,有定額,人生的散,有期程,你無法索求,更無法延期。」多數的我們總是在機會過去之後,才明白必須學會把暫時片刻當作天長地久,陪伴美君則是作者錯失後的課業實踐,人生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給美君的信12此生唯一能給的作者在新書分享會上曾提過自己是一個太晚學習的人,「台灣的人文環境裡對的課上得太少,對於生老病死該怎麼談論,幾乎都不會去碰觸,她認為自己必須說點話,讓同輩的人開始討論,而對年輕人,則是呼籲「現在開始還不遲」,或是「再不開始就遲了」。「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

每一封信都寓意深遠,是對上一代的感恩致敬,有對下一代的溫柔提醒,值得你我細細品讀及省思,與你分享。

【作者其他相關作品】:

孩子你慢慢來/館藏條碼號:C108843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館藏條碼號:C105405

目送/館藏條碼號:C110443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館藏條碼號:C11774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