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新書選介-用腦袋來吃飯:營養師的飲食觀念

用腦袋來吃飯:營養師的飲食觀念

索書號:411.3 / 2144 / 2020
條碼號:C143358

伍卉苓著 / 慈濟傳播人文 / 2020【民109】  

ISBN:978-986-5726-92-8

   

    現代人飲食精緻化,瀏覽IG或臉書時經常會看到朋友動態,少不了分享美食、景點等等;團購商品也常會出現油炸薯條、厚切排骨、某網路名店鬆餅等等,看著這些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及幸福快樂的景點,在勸敗文之下,不知不覺就吃進這些當下令人快樂但營養價值低的高油、高糖食物,無形中增加身體的負擔。

著者以其專業營養師身分,以輕鬆小品方式書寫分享我們生活中聽過卻有些困惑的營養知識。書中內容分三個主題編寫,輯一,【疾病與營養】;輯二,【餐餐都俱到】;輯三,【飲食面面觀】。就像著者在書中提到「豆類」食物,大多數醫師或家有痛風患者的人都知道,豆類對痛風患者會產生高尿酸的傳統觀念早就深植其心,自然是其戒口清單之一,但著者在書中指出:根據2015年新加坡醫學界長期追蹤六萬名華人飲食習慣的研究,就發現食用豆類食物不會導致痛風發作,反而會降低患痛風風險。因此,著者認為在痛風無法根治的事實存在時,要有效預防痛風,是得藉著藥物治療和飲食控制才行。例如:避免長時間食用過量高普林的動物性食物;少吃高油脂高糖食物;酒類,尤其是啤酒;多喝白開水將體內過量尿酸排出等等。諸如此類,「疾病與營養」在書中就舉出很多這種相關資訊的例子。

雖然是營養學的專業知識,著者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敘事書寫,將複雜的觀念簡單說明,沒有了教科書的艱澀,讀者們自然就可無壓力閱讀並理解,希望讀者們能以最簡單的飲食,達到身心健康之道,這應該就是作者出版此書的初衷,讀完此書,我覺得「用腦袋來吃飯」已不是件難事,而「吃飯」這件簡單的事情,要怎麼吃?要如何選擇營養高有益健康的食物?腦中也更有概念了。經由此書獲得的知識和見解對我助益良多,因此,希望推薦此書傳遞相關訊息協助有心的讀者一步步改善飲食,認識疾病與營養和日常飲食的關係,透過書中知識提供我們選擇食物的新思維,選擇適合自己日常飲食去實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