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新書選介-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 : 看懂孩子省話、衝動、敏感背後的祕密

索書號:528.2 / 4242-1 2019

條碼號:C142846

彭菊仙著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 2019【民108】

ISBN:978-986-479-625-0

「青春期的孩子像座活火山,

父母就是火山山腳下的居民,

             一不留意就被炸得遍體鱗傷」──彭菊仙

作者彭菊仙,政大新聞系畢。曾擔任電視記者,節目製作人、監製。育有三個兒子,致力於親職教養研究與寫作,是位廣受父母喜愛與信任的親子作家,彭菊仙老師在教養上有獨到的見解,文筆流暢幽默,全書妙語如珠,看得我點頭如搗蒜。著有《幸福教養》、《教出好男孩一點都不難》、《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等書。目前是《udn聯合文教親子駐站作家》、《未來family駐站作家》。

本書是彭菊仙老師為了家有青少年之可憐父母而寫的教戰手冊,顧名思義就是身為父母應遵循的原則與要點,若平日面對青少年能將書中絕招消化成自己應對的sop,那就算真的被活火山的煙灰噴到,也較能輕傷全身而退。

每個孩子都一樣,也都不一樣。一樣的是都會歷經要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人小鬼大心理歷程,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像是穿著大人衣衫的小小孩,自以為很懂卻又什麼都不懂,不夠成熟卻又自信滿棚,而青少年的叛逆就像是「出水痘」早出晚出,都要爆發那麼一次。不一樣的是各家爸媽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讓全家安然度過危險期締造雙贏。

全書分五部,部部精彩

第一部 磨人精?青少年是磨出爸媽智慧的「金」

第二部 青少年父母2.0

第三部 親子踹共黃金守則

第四部 親子諜對諜,關於學習與3c的精彩對手戲

第五部 爸媽沒招篇:戀愛、霸凌、網路求生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一」遍

多數時候,爸媽當一名好聽眾勝過當一枚雞婆軍師,

能不說就不說,能少說就少說,抓住關鍵時刻再好好說一說。

多數的爸媽太愛碎唸嘮叨了,面對青少年,應該挑重點說只說「一次」才是王道,別以為孩子還小不懂,其實他們心若明鏡只差在想不想表現出受教的模樣。

爸媽忍功口訣:

自動切換成靜音模式

多聽少說

長話短說

比手畫腳

只說關鍵字

變成省話一哥、沈默一只是剛好而已?

有時候孩子只是單純分享生活點滴,

爸媽一不小心就把親子聊天變成落落長的獨角戲

不知道你家裏是不是也有一位省話一哥、沈默一姐?

(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們現在應該都很想點頭吧?!)

話不投機半句多,同儕之間都這樣了,更何況是親子之間。

是不是是不是,唉!別怨嘆我家也一樣

趕快來看作者分析家中青少年「無言」的等級:詳見第111頁。

爸媽生存有解:請見第112頁。

青少年不閱讀?我們愛死動漫 & 輕小說

一個是青少年疾速發展出來的「新閱讀世界」,

一個是學者自嗨的艱澀哲學堂奧,兩個極端閱讀世界,如何產生交集?

身為館員的我特別有感,每年文化部列出來的人文經典書單有些真的超凡到連老師都不見得想借,更何況是Z世代的年輕人,看破青少年的閱讀只受同儕影響,父母師長權威式的餵養不再管用。

要如何走入青少年的玻璃心?與青少年的平行宇宙搭上線?

爸媽師長有解:請見第170頁。

當然不是只有這兩招,是招招刺骨、針針見血。都說是爸媽必備的教育教養指南,是每個爸媽都必須學會的生存教戰祕招,不來圖書館借回去看看,那不就等同於面對敵人手握精良兵器卻只用本能鬼吼鬼叫嚇退敵人一樣可笑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