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活動報導-活動紀實─後疫情時代的閱讀與療癒

圖書館參與清華大學「記疫」團隊發起之書展計畫,與全國各地圖書館一同推動主題書展活動,內容包含「決戰病毒、世紀瘟疫、醫療人文、疫病前線、疫情文學及影音資料」六大主題,期待全校師生能透過閱讀來關注疫情相關議題,並反思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展望,展出期間由202133日至310日止。

此次的主題書展同時搭配廣受師生喜愛的「借書送小盆栽」活動,來圖書館借閱書展的圖書並在活動單上書寫「記疫」心情,即可於活動結束後憑單兌換小盆栽。「借書送小盆栽」活動已是第三年舉辦,深受全校師生喜愛與支持,而今年為搭配疫情相關的全國性書展,圖書館特別設計了活動單,希望讀者在閱讀和疫病相關的書籍之後,可以寫下心得或祝福的話,分享當下的記疫心情。從繳回的活動單中可以看見讀者對疾病的反思、對醫護人員的感謝和對疫情的祝福等許多溫暖的話語。參與活動的讀者除了領到療癒的小盆栽之外,相信透過閱讀書寫也能讓自己接收到滿滿的正能量,在這疫情尚未停歇的時刻,此活動別具意義。

由於小盆栽領取改移至館外擺攤舉辦,果然吸引許多人目光,有來詢問小盆栽怎賣?也有老師熱情和我們分享家中植栽,很是有趣,更有迷糊的同學發現錯過領活動單的時間而懊惱!圖書館精選了10款美麗的小盆栽,也讓來兌換的讀者出現選擇障礙,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人特愛香草類植物,有人喜愛有美麗顏色的,唯一的共同點是大家都問了同樣的一句話:「哪一款植物最好照顧?」,其實植物和人一樣,都是需要陽光空氣和水,相信帶回去的小盆栽,讀者好好用心照顧,它絕對可以陪伴你邊閱讀邊療癒好一陣子。

此活動的目的,除了紀錄特殊的疫情時代,更希望能推廣閱讀,鼓勵師生多多來借書及利用館藏資源,圖書館現有空間雖然不大,除了精選的紙本館藏之外,更多的是豐富的電子資源及熱情的服務,只要你願意踏進圖書館,絕對可以帶回知識寶藏,無論是課業上的需求,下課、下班後的充電或療癒,都歡迎來尋寶喔!

◎中山醫大圖書館「後疫情時代的閱讀與療癒」主題書展

https://covid19.nctu.edu.tw/article/7152

◎「後疫情時代的展望」記疫之全國同步書展https://covid19.nctu.edu.tw/article/5327

活動紀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