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活動報導-2020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報導

《集合啦!圖書森友會》是今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的主題,依照往年慣例對於各類閱讀及心得寫作排行榜前三名的同學提供超商禮物卡給予獎勵

這可是累積了長時間借閱的成果非常不容易呀!那麼剛踏入中山醫大家庭的同學是不是只能等待來年了呢?別急別急研究所和大學部新生分別也有一名可以獲獎希望這個美好的閱讀能一直持續下去喔!

    因應數位出版和蓬勃發展的新閱讀潮流方便藉由電子書閱讀器、電腦、平板或是手機隨時隨地進行閱讀活動於12月2日舉辦「Hyread eBook電子書系統」利用推廣,其中也涵蓋了許多改訂為電子版的中文期刊當您發現圖書館的期刊架消失的期刊不妨到此查找看看囉!12月9日則舉辦了「iRead eBooks華藝電子書系統」利用推廣未來仍會持續增購中文電子書並辦理推薦活動,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推薦新書。

11月30日起連續三天率先登場的是兼具挑戰性和趣味性的《資料庫闖關遊戲》,透過選擇題方式讓同學們實際操作並熟練各種資料庫的查詢技巧現場亦可向館員請求指導相信參與過的同學們都有滿滿的收穫!緊接著12月3~4日推出的《數獨解密》活動,是可訓練觀察力與耐心的邏輯性數字推理遊戲,向來受到熱烈喜愛果然吸引大量的人潮排隊算是今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的人氣王針對同學反映希望明顯劃出九宮格線方便答題以及增加參與份數將列入改善參考,預計下學期將再次推出數獨遊戲,這次沒搭上活動列車的同學記得把握機會別再錯過了!最後壓軸的是12月8日~10日三個場次的《有奬徵答》活動考驗您對圖書館的服務和自身的權益瞭解多少?只要查閱圖書館網站上的規則和辦法即可輕鬆答題喔!

凡參加上列三項活動於繳卷並填寫線上回饋單者,皆可領取果凍筆、筆記本及A4資料盒等限量文具,而全對者可參與整體活動抽獎,今年獎品名額較之往年更多包括無線耳機、無線充電盤超商商品卡1000元及500元、行動電源、兩用背包及64G USB等。

除數獨遊戲外12月4日舉辦了《羊の木》推理電影賞析,增進邏輯/推理及寫作表達能力,參加者可獲得一份小點心以及問題搶答獎品但現場需繳交觀後心得始可認列深化醫能力百分百點數。本片改編自漫畫作品描寫日本魚深市配合中央政府新政策,把假釋的殺人犯都送到這個沒落小鎮,替他們安排工作為增添地方人口數字做貢獻,由於魚深市傳統祭典的到來,使六名假釋犯有了連結與交集,而引發了一連串故事。電影最終想傳達的理念讓觀眾思考自己心中的黑暗陰影與價值觀最終犯罪之人必有贖罪之責,也必得付出重大代價。

「2020迴旋梯文學獎暨圖書館週系列活動頒獎典禮」於1229日假正心樓0112教室舉行,恭請黃建寧校長和王祖興主秘/圖資長於百忙中前來擔任頒獎人。校長肯定辦理了三屆的「迴旋梯文學獎」及「醫學人文心得寫作」兩項徵文活動成果,已逐漸帶動校園文學育成風潮。在閱讀了「第一屆迴旋梯文學獎得獎作品集」當中的幾篇作品題材廣泛多元充分展現了同學們的創作才華能悠遊於文字世界中內心深感充實富有,而這樣的精神財富是不會消失的!期勉同學們在學習專業領域之外繼續努力筆耕希冀能有更多愛好寫作人才積極參與徵文活動。閱讀可增長個人智慧、沉澱浮躁的心靈、開闊生命視野讓心態更加成熟,幫助我們去面對未來的許多事情與挑戰,學校每年挹注相當多的書刊購置經費,校長鼓勵大家多多閱讀善用圖書館的資源,閱讀成為習慣,寫作成為樂趣

總計2020年圖書館週舉辦了20場活動,參與人次為3,258人,深化醫能力百分百認列人數為1,315人。

  2020年圖書館週活動成果報告

活動項目

活動說明

活動

場次

參與

人次

深化醫能力

百分百認列人數

認列能力

『敘事醫學與療癒』工作坊

深耕計畫

1

47

40

人文美學能力

『有獎徵答』

認識圖書館

3

330

309

科技應用能力

『資料庫闖關』

資料庫利用推廣

3

187

168

科技應用能力

『數獨遊戲』

邏輯推理能力

2

410

405

文史術數能力

『羊之木』推理電影賞析

推理電影賞析

1

72

48

文史術數能力

i寫作』

醫學人文心得寫作

1

309

309

溝通表達能力

邏輯推理心得寫作

1

36

36

文史術數能力

『Hyread eBooks』電子書推廣

電子書利用推廣

1

80

不列入

不列入

『iRead eBooks』華藝電子書推廣

電子書利用推廣

1

70

不列入

不列入

館藏『借閱排行榜』

紙本書借閱推廣

5

1,181

不列入

不列入

『電子書借閱排行榜』

電子書借閱推廣

1

536

不列入

不列入

   

20

3,258

1,315

 

 

2020年圖書館週活動花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