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新書選介-失控,是最好的安排

ImgDesc

失控,是最好的安排                              

索書號:191.9 / 4642 2019

條碼號:C142683

楊右任著  /方智出版社 / 2019【民108】

ISBN:978-986-175-527-4

「我不怕瘧疾、不怕貧窮,

我只怕生命結束時沒故事可說;

每個人都有能力讓世界變好,

               即使月入22K也能做大事」  ──楊右任                                             

作者楊右任,鞋廠二代,兒時是師長口中班上最吵、愛頂嘴的問題人物,國中畢業就被爸爸送去澳洲當小留學生,從一個原本想靠街頭塗鴉出名的嘻哈少年蛻變為因發起「舊鞋救命」計畫拿到2017年十大傑出青年獎的受獎人在他看似失控的人生裏有計畫的扭轉著非洲肯亞千萬人的命運。目前持續執行「愛・女孩LoveBinti」、「活水計畫Living water」以及「非洲養雞農耕計畫KuKu Farming」。

在台灣每天衣著光鮮其至習慣沈浸於快時尚的人,一年購入的衣服鞋子數量從數件到數十件不等,從沒想過地球上竟然有這樣一個地方,那裏的兒童因為沒有鞋子可穿而導致喪命。「衛生棉」對於台灣的女孩們不過是一項再平常不過的日用品,但肯亞偏鄉地區的女孩們卻因為生理期沒有衛生棉而曠課,導致課業落後最終只能輟學提早嫁人,陷入早婚、貧窮、多子的循環。

作者的「舊鞋救命」計畫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有耳聞,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捐鞋計畫的背後竟是這般曲折動人的故事。他曾為了不讓捐鞋的善意變成「白人帶來的負擔」,為了讓當地人也學會自給自足而搬到肯亞短期駐點,他用他的熱誠帶著老婆孩子開始了他的「翻轉偏鄉」計畫,從清沙蚤、送鞋、成立布衛生棉工作坊到建貨櫃教室、養雞農耕,他的堅持造就了這一切。

這本書真的很勵志,推薦給所有年輕人。如果你還沒有找到人生目標也許可以先看看別人再好好想想;它也很適合家中有個不受控孩子的爸爸媽媽,如果你的孩子書唸得不怎麼樣總是被學校老師投訴,暫且放下你的焦慮,成績不好不代表品格也不好,調皮搗蛋可能是有創意的一種表現,人生道路上有很多種選擇說不定將來你的孩子也是傑出青年。

德蕾莎修女曾經說過:「我們也許不能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來做微小的事。」心中有愛、信心和堅持對的方向,就算偶爾有點小失控也可能是最好的安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