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新書選介-愛的腳蹤:華淑芳修女奉獻台灣61年

ImgDesc

愛的腳蹤:華淑芳修女奉獻台灣61年

  索書號:249.952 / 4434 / 2020

  條碼號:C143431

  林保寶著 / 天下文化 / 2020【民109】

  ISBN:978-986-5535-56-8

   ~「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往哪裡去」~

   華淑芳修女,是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創辦人、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創辦人。因其仰慕中國文化及醫療服務,所以大學畢業後於1959年從美國來到台灣投入嘉義縣梅山從事醫療工作,而後加入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用其無私的愛與信仰終身守護嘉義偏鄉山區醫療及傾注心力於醫護教育,在台灣奉獻一甲子。她是中華聖母會的第一位外科醫師,因其對台灣的奉獻,故於2007年獲頒「績優外籍宗教人士」、嘉義市榮譽市民;2011年「馬偕計畫」認證(外僑永久居留證);2012年榮獲第22屆個人醫療奉獻獎;2017年並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曾經有人問華淑芳修女,為何不留美國?她說:「因為台灣需要她」;還有人問她:為何那麼辛苦蓋醫院?他說:「是愛台灣人的心」。現在她已是名副其實的正港台灣人了(雖然她來台灣幾年後就這麼說過了),而台灣也成為她心中最美麗和最愛的家。

   本書是記錄華淑芳修女與中華修女會在嘉義梅山偏鄉山區從事醫療服務及其興建醫院的故事,早期因嘉義偏鄉山區生活困頓、各種難治疾病及醫療資源缺乏,修女會先後創設海星診所、啟明診療所為當地居民治病,在行醫這幾年有溫馨病人回饋,同時也發生過遺憾的事情,曾經發生一位白喉患者到公立醫院就醫,卻因為缺錢而死亡的悲劇;另一位母親坐著3、4小時的車程帶著嬰兒來診所看病,卻因病情惡化而最終失去生命,看著母親抱著嬰兒嚎啕大哭的景象,華淑芳修女當下就在心中發願要設立醫院,希望蓋一間可以「急救、有住院設備,以及窮人都可以獲得治療的醫院」,因此,1964年她和展蘭芳修女赴美將近一年的籌款行程,歷盡艱辛,終於1966年「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落成啟用,「聖馬爾定醫院」則是為紀念一位天主教聖人和感念「馬爾定」先生大力資助修會的美德而命名的。

   華淑芳修女說,六十年來她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求錢」這件事,她們一直為聖馬爾定醫院及崇仁管理專科學校在募款,但經過她與中華修女會努力不懈,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成立「阿里山醫療服務站」解決當地居民常說:「小病用忍,大病用滾」的問題,華淑芳修女與修女會希望以守護病患,及時挽救他們生命為要務,著者希望透過「愛的腳蹤」書中的故事,除了道出偏鄉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之外,也希望藉由華淑芳修女無私的愛,將這股精神傳遞給社會大眾並將它延續下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