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第四屆迴旋梯文學獎徵文活動報導

第四屆迴旋梯文學獎徵文活動報導

    「文學」滋潤我們的心靈,由圖資處(圖書服務) 連續辦理至今已邁入第四屆的「迴旋梯文學獎徵文」,總期許創作者能在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的宣傳徵稿過程中,激盪出內心深處最令人感動與叫座的文學作品,110年的徵文活動就在嚴峻的疫情之下,從110年4月1日至10月15日截稿收件,投稿作品共計77篇。綜觀作品題材多元,兩性情愛、寫實或奇幻不一,因投稿者在醫學學習場域中,且疫情衝擊之下對於臨床現場的疾病書寫相關類型作品也多所著墨,此亦為本校學生的文學強項。

  在徵文活動進行期間,今年特別邀請知名作家甘耀明老師,為本校學生舉辦一場精彩演講「小說極短篇的引爆」工作坊,透過線上互動,激發每位學生從生活中的廣告、新聞故事或生活經驗,運用想像力、聯想力創造出各種不同小說情節與結局。同時,我們還邀請通識教育中心林培雅老師講授「捕捉電光石火,化為雋永-談散文創作」,藉由知名作家之經典辭句,講述聯想力、觀察力、感受力、敘事力、描寫力及邏輯力等六大能力培養,進而達到流暢、細緻、渲染、內涵及境界的追求,透過書寫讓瞬間的記憶和聲音感受化為雋永。學生們也從中認識散文與小說的寫作區別,這也是圖資處(圖書服務)辦理文學工作坊以提升學生寫作技巧的初衷。

  今年堅強的評審委員陣容包括了中興、東海及靜宜大學等七位中文系的學者與作家,以及校內兩位具有文學專長之老師,投稿作品經過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評審熱烈討論,於11月17日假正心樓1313會議室舉行得獎公告講評會議,現場由圖資長王祖興教授主持,同時邀請何永全副校長蒞臨致詞,當天並邀請入圍同學與會,透過小說、散文及新詩三組的總講評及會後的交流,給予投稿學生更多與評審委員請益與寫作指導時間。

  評審委員在各組的總講評提到,【小說組】在文字書寫流暢度、情節設定與故事節奏敘述、角色形象設定及情緒拿捏細膩到位,寫作技巧上皆有掌握到精彩小說的元素,但還是建議同學在創作上加強故事伏筆、鋪排及改善角色情節設計不足部分;【散文組】則在文字修辭感、文章敘述上有層次感、運用意象經營的文學技巧,但也建議同學可以更加大膽地去創作;【新詩組】於文字流暢、簡潔及情境表達手法佳,同時也建議同學未來創作可以在意象系統的發展上有更多凸顯醫護特色作品。經由以上評審老師的指導與建議後,相信與會的同學都獲益匪淺,期許同學們持續創作,能在「第五屆迴旋梯文學獎」徵文活動中,耕耘出自己心目中最亮眼的作品。

迴旋梯文學獎活動專頁:https://elib.csmu.edu.tw/AccessWeb/MedStair/MedStair3801-4.php

第四屆迴旋梯文學獎得獎作品及得獎者

組別

名次

作品名稱

系級

姓名

小說組

第一名

契約之愛

醫學系四

趙芷彤

第二名

自慰

健產系二

葉俞宏

第三名

渝中沙

心理系碩二

高培錚

佳作

半斤八兩

物治系一

陳思妤

佳作

同歸

醫影系一

林旻宣

佳作

浮生如歌

醫學系一

黃璿恩

佳作

雙重病毒

醫社系二

尤辰芳

佳作

靈魂之窗

心理系一

林昕葦

組別

名次

作品名稱

系級

姓名

散文組

第一名

駝背

牙醫系三

林玟霖

第二名

松柏長青

視光系二

施旻杉

第三名

黑夜

醫研所碩二

林家揚

佳作

反思生命

醫學系四

邱伊明

佳作

日記

健產系四

謝天雲

佳作

那是美工刀無法劃破的

語聽系二

黃慈涵

佳作

香水檸檬

醫社系二

吳宛庭

佳作

過渡期練習

醫學系四

莊斐然

組別

名次

作品名稱

系級

姓名

新詩組

第一名

擅長,習慣成自然

醫社系一

林桓暄

第二名

巷口的煙仍燒著

生醫系三

石育禎

第三名

行者

醫技系一

劉怡靚

佳作

失眠

語聽系一

陳約喬

佳作

語聽系一

李冠臻

佳作

建國北神經迴路

醫學系五

許芮寧

佳作

窗上花

醫社系四

鄭螢昀

佳作

黑夜中的那雙手

護理系一

張育杰

佳作

躲貓貓

牙醫系四

丘孟璇

佳作

慢慢

公衛系一

陳盈蓁

佳作

鯨之擱淺

牙醫系一

黃宇禎

 

第四屆迴旋梯文學獎活動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