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置頂

第四屆迴旋梯文學獎滿意度分析說明

第四屆迴旋梯文學獎滿意度分析說明

    為讓大家更了解圖資處舉辦的「迴旋梯文學獎」徵文活動,特別在110年活動結束後,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本次問卷共15個題目,發放給所有投稿者78份,回收36份,透過數據視覺化分析,希望能瞭解同學們對於徵文活動的回饋,以作為日後改善與精進的意見。由滿意度問卷調查分析結果得知,從【評審委員邀請】、【得獎名額分配】、【徵文提供類組】、【各類組字數規劃】、【活動時間安排】、【徵稿流程】、【文字修辭能力】、【文學創作能力】及【活動整體滿意度】等面向皆獲得活動參與者極佳的評價與認同(80.5%~91.7%)。整份問卷滿意度細項分析與說明如下:

1.【得獎名額分配】分析:
非常滿意佔33.3%; 滿意佔50%;16.7%表示普通,整體滿意度達83.3%,顯現多數投稿者對於得獎名額分配算是滿意。
2.【徵文提供類組】分析:
非常滿意佔44.4%; 滿意佔44.4%; 11.1%表示普通,各類組規劃整體滿意度達89%。針對同學,建議未來可以規劃兒童故事及微小說(約1000-2800字)亦可列入考量。
3.【各類組字數限定】分析:
非常滿意佔41.7%; 滿意佔41.7%; 11.1%表示普通,各類組字數規劃整體滿意度達83.4%,其中不滿意度5.5%,以及同學建議希望將散文字數上限提高至8000字,則是未來需要思考及改善進的地方。
4.【活動時間安排】分析:
非常滿意佔41.7%; 滿意佔38.9%; 普通佔19.4% ,活動時間整體滿意度為80.6%,顯現徵文活動訂在每年4~10月開始,不僅供學生於學期、暑假中創作,開學後還可提供當年度新生參與,是不錯的安排。
5.【徵稿流程】分析:
非常滿意佔44.4%; 滿意佔44.4%; 普通佔11.1% ,整體滿意度達88.8%,顯現目前徵稿流程同學們感到滿意。
6.【評審委員邀請】分析:
非常滿意佔47.2%; 滿意佔33.3%; 普通佔19.4% ,整體滿意度達80.5%,同學們於公告會議時與評審的交流非常踴躍,亦有同學建議可以在預留更多的時間接受老師的指導。
7.【文字修辭能力】分析
非常滿意佔44.4%; 滿意佔38.9%; 普通佔16.7% ,整體滿意度達83.4%,顯現同學們認為此活動可強化在寫作的文字修辭能力。
8.【文學素養提升】分析:
非常滿意佔47.2%; 滿意佔27.8%; 普通佔22.2%;整體滿意度達75%,顯現多數同學們認為此活動可提升文學素養能力。不滿意度佔2.8%,表示部分同學認為此活動對並無提升文學素養能力。
9.【文學創作能力】分析:
非常滿意佔50%; 滿意佔38.9%; 普通佔11.1% ,整體滿意度達88.9%,顯現同學們認為此活動對於文學創作能力助益良多。
10.【活動滿意度】:
非常滿意佔41.7%; 滿意佔50%; 普通佔8.3% ,整體滿意度達91.7%,顯現同學們對本屆徵文活動辦理非常滿意。
11.【最感興趣的組別】分析:
從分析圖中可以觀察到同學們最感興趣的類組依序是【散文組、新詩組和小說組】,此結果將作為日後活動辦理參酌。
12.【跨組參加活動】分析:
贊成佔80.6%;不贊成19.4%;顯現同學們非常贊成跨組參賽,第五屆開始將改採跨組參賽方式。
13.【增加其他類組】分析:
有些同學建議增加:歌曲作詞、劇本類、兒童故事及微小說、台語小說一般台語方式書寫)、台語新詩組;還有同學建議可以增加獎金
 

  大多數的同學亦於回饋意見中提到,參與此次活動獲益匪淺,特別是徵文活動提供他們發表作品的平台,還能藉此讓他們靜下心書寫文章,促進自我內心對談,並且讓自己有機會督促自己完成寫作。透過分組交流進而與其他投稿者有彼此學習的機會,從中與專業評審討論寫作的關鍵和技巧,激發個人寫作新思維,部分同學也因此理解到自己實力不足,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也提到未來需更加虛心及慎重仔細處理自己寫作的文字。

  至於建議改善的部分,希望未來可以規劃兒童故事及微小說(約1000-3000字);將散文字數上限提高至8000字;且期盼公告講評會議能預留更多與評審委員交流的時間;建議增加歌曲作詞、劇本類、兒童故事及微小說、台語小說(用一般台語方式書寫)、台語新詩組,且大部分同學贊同跨組參加徵文活動,上述各項建議都將列入圖資處未來辦理徵文活動思考及改進參考。這也是此次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的動機與目的。

瀏覽數: